李娜 (第二小提琴首席)

旅歐小提琴家李娜是一位活躍在國際舞臺上的獨奏和室內樂演奏家,音樂會遍及歐亞著名音樂廳如柏林,維也納,巴黎,布魯塞爾,巴賽隆納,東京,北京等。

她曾應邀參加德國‘Louis Sphor’, 馬德里室內樂,中國國際華人樂團等音樂節。她的演奏也被直播於德國廣播 ARD 日本廣播 NHK 及CCTV 。她組建的中央音樂學院四重奏曾參加了紀錄片‘from Mao to Mozart: Issac Stern in China’ 的錄製,並與王振山教授錄有‘霍曼小提琴演奏技巧’全套教學片。她的音樂會曲目包含從巴羅克風格到21世紀的經典作品。

受音樂愛好者父母的影響,李娜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7歲首演。1991-1997在武漢音樂學院附中就讀 師從熊治群教授,在此期間,他參加了首屆武音小提琴比賽並獲獎,1993年代表武音參加全國小提琴比賽,獲得好評。在校期間她還擔任了附中樂隊首席,代表學校演出。

1997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管弦系,先後師從劉培彥及王鄭山教授。在中央院就讀期間,她組建了學院四重奏,在中國室內樂名師王振山的精心培育下獲得了世界一流大師的指導及好評,如巴托克四重奏,依紮依四重奏,德國DAAD 主席Wolfgang Jahn,著名小提琴大師 Isaac Stern 等。2000-2001, 大學四年級的李娜獲得中國愛樂樂團的簽約,擔任樂團第一小提琴職位。

2001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管弦系的她,受德國Saar音樂學院邀請,前往攻讀碩士學位,在讀研期間她深入到歐洲古典音樂的發源地,研究並參與各式獨奏,重奏,市內樂團音樂會演出,並受到當地媒體好評。在到達德國不久,李娜還參加了德國一流樂團薩爾州廣播樂團的樂隊學院,之後不久成為樂隊簽約演奏家。2003年加入了薩爾州廣播Mithras八重奏組,音樂會遍及德, 法, 瑞,西班牙等. 2005年李娜以最高分獲得薩爾州音樂學院碩士學位。

2005年至今受聘為盧森堡愛樂樂團終身簽約演奏家,2013年被任命為首席助理。

李娜定期在歐洲舉辦獨奏及重奏音樂會,她演奏的小提琴出自於1775年義大利提琴製作大師 Tommaso Balestrieri. 近期她錄製了由盧森堡銀行贊助的唱片‘ Na Li &Julia Belova plays Sarasate’, 並受中國工商銀行歐洲總行邀請在盧森堡愛樂音樂廳成功舉辦了獨奏音樂會。

李娜精通英語 德語 法語,熱衷於從事音樂交流國際化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