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樂團

匯萃中西,貫穿古今

澳門樂團是本地的職業音樂表演團體,融匯中西文化,演繹古今經典。

澳門樂團前身為澳門室內樂團,1983年由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區師達神父等創建,由史超域.邦拿 (Stuart Bonner)擔任指揮,1984年樂團正式被文化司署(現文化局)接管,並由知名作曲家林樂培(Doming Lam)擔任音樂總監,1988年起,巴西藉指揮家查偉革(Veiga Jardim) 擔任音樂總監及指揮,直至1989年,樂團首次以“澳門小交響樂團 Macau Sinfonietta”身份參加第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演出。1995年,樂團已擁有24名職業樂師,是澳門當時唯一的弦樂專業室內樂團,並由國際知名的華人指揮袁方(Yan Fong)擔任音樂總監兼指揮。2001年7月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決定將樂團擴建爲雙管編制的管弦樂團,定名爲“澳門樂團” 2002年11月,由邵恩 (Shao En)正式擔任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並堅持樂團以“音樂季”方式演出,樂團由來自10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優秀青年音樂家組成,現今已發展成為50餘人的中型樂團。2008年9月至2022年1月由呂嘉擔任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每樂季舉行超過90場次不同系列的音樂會及延伸活動,全面及多元化地向觀眾展現古今中外音樂經典。2022年2月1日起,澳門樂團由特區政府全資擁有的澳門樂團有限公司負責營運, 自2023-24樂季起由廖國敏擔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澳門樂團未來將持續提升專業水平,為市民和遊客帶來高質素及不同類型的古典經典音樂活動 。

樂團經常與眾多國際知名音樂家、指揮家及藝術團體合作,包括普拉西多.多明戈、克里斯提安.齊瑪曼、斯蒂芬.科瓦謝維奇、波里斯.別列佐夫斯基、利奧尼達斯.卡瓦科斯、巴瑞.道格拉斯、伊萬.馬丁、尤利安娜.阿芙迪娃、漢寧.克拉格魯德、傅聰、郎朗、李雲迪、張永宙、寧峰、王健、譚盾、丹尼爾.歐倫、意大利都靈皇家歌劇院、英國國家芭蕾舞團、費城交響樂團、拉脫維亞國家歌劇院、立陶宛國家歌劇院、韓國室內樂團等。樂團經常獲邀到國內外進行巡迴演出,近年更以主賓國身份參加了2015年奧地利布魯克納音樂節及受邀參加2016日本《狂熱の日》音樂祭,2017年更參與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足跡已遍及內地三十多個城市、歐洲地區包括奧地利、瑞士、匈牙利、葡萄牙、西班牙及美國、日本、韓國等。樂團精緻細膩的演奏風格,獲外界一致好評,無疑彰顯出樂團作為澳門國際都市文化品牌的鮮明特色。

同時,樂團在音樂教育及社區推廣上不斷注入創意和活力,舉辦多套「愛音樂。愛分享」系列音樂會,如《音樂種未來》、《音樂全接觸》、《樂遊藝文園地》等,親身步近校園、社區及弱勢社群,大大拓展古典音樂觀眾的層面,更為年輕音樂人才實現音樂夢想。

樂團歷史發展
成立
1983-1984年

澳門室內樂團(現澳門樂團) 於1983年成立,由澳門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區師達神父(Fr. Áureo Castro)及一群音樂愛好者創辦,由史超域.邦拿 (Stuart Bonner)擔任指揮。由於當時只為業餘性質,且經費有限,樂師人數只有12人。樂團偶爾前往教堂內免費演出,演出作品多為宗教作品,與早期歐洲教堂聖詩班及附屬樂團性質相似。

孕育期
1984-1988年

1984年,樂團正式由文化司署(現文化局)接管,由知名作曲家林樂培(Doming Lam)擔任音樂總監。在文化司署的贊助下,樂團固定於何東圖書館排練,每月舉辦一場免費的《星期日音樂會》,是當時澳門唯一服務大眾的音樂團體。五年間,樂團從最初的15、16人,通過擴編和借用等形式,擴展成30餘人的半職業音樂團體,演出作品通常為巴洛克時期作品。除自身音樂會以外,樂團經常被邀於政府大型節慶或活動上演出,如復活節、聖誕節等。

探索期
1988-1995年

1988年起,由巴西藉指揮家查偉革(Veiga Jardim) 擔任音樂總監及指揮。1989年,樂團首次以“澳門小交響樂團 Macau Sinfonietta”身份參加第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演出,與葡萄牙里斯本高秉根合唱團合作演繹羅西尼之《聖母悼歌》。同年還首演奏了兩首委約作品,分別是林品晶的《澳門懷思》及白世門的《澳門藏書票》。

蛻變
1995年
成為編制為24名的職業樂團,是澳門當時唯一的專業樂團。
成長期
1995-2001年

由國際知名的華人指揮袁方(Yan Fong)擔任音樂總監兼指揮,帶領樂團走出澳門之餘,更發揮推廣音樂文化作用。從1997年起,樂團開始積極參與外地演出,包括:

1997年『第五屆中國藝術節』
1999年 歐洲巡演(包括葡萄牙、西班牙等五個城市)
1999年『第二屆北京國際音樂節』
1999年首屆『上海國際藝術節』

擴編
2001年

2001年7月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決定將樂團擴建爲雙管編制的管弦樂團,定名爲“澳門樂團”

發展期
2001年-2008年

2002年11月,由邵恩 (Shao En)正式擔任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從此掀開樂團發展新一頁。2003年,樂團開始以“音樂季”方式演出,推出“貝多芬” 、“藝術教育” 、“節日” 及 “室內樂”四大系列音樂會。自此,樂團一直以“音樂季”方式規劃演出,通過不同系列的音樂會,為大眾提供穩定而豐富的音樂文化服務。

完善期
2008年9月-2022年1月

呂嘉(Lu Jia)接任樂團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開啓了樂團的新歷程。在呂嘉的領導下,樂團不斷與國際級演奏家合作,大大提升了演奏水平及聲譽。除本地演出外,更帶領樂團完成了走訪全國的任務,積極走向國際。

改革期
2022年2月-現在

自2022年2月1日起,澳門樂團由特區政府全資擁有的澳門樂團有限公司負責營運,自2023-24樂季起由廖國敏擔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澳門樂團未來將持續提升專業水平,為市民和遊客帶來高質素及不同類型的古典經典音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