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交四重奏音樂周增見聞(澳門日報投稿2023-2-23)

清風
青交四重奏音樂周增見聞
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經過九日的訓練和演出,上周日和週一分別在廣州星海音樂廳和萊佛士酒店音樂廳圓滿結束。筆者參加了周日的閉幕式音樂會及當天下午的傳媒見面會。
主辦方將原為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升級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青年音樂周,除了原來承辦的廣州交響樂團,還加入香港管弦樂團、澳門樂團和深圳交響樂團,並聘請國際著名指揮家Daniel Harding接任音樂總監(2024-2028),又是一樁引起國際熱議的話題。
今年音樂周以室內樂組合為主,由著名的上海四重奏擔任大師班老師,參加音樂節的包括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四川、武漢、星海等附中學生加上香港演藝學院和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等;音樂節樂團首席則由上海交響樂團首席擔任,加上各樂團的副首席或聲部首席,還有樂團的弦樂四重奏和管樂五重奏成員,可謂實力雄厚。音樂周還安排了多場室內樂音樂會及上海四重奏示範演出、中國音協交響樂聯盟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青年音樂周籌備委員會會議等。
這次音樂節讓身為澳門人的筆者重新思考澳門的定位,第一,廣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原來的音樂周已經有政府撥款一千萬,再加上社會贊助或捐款,發展古典音樂不遺餘力;廣州青交每年得到一千四百萬政府資助,發展迅速,今年將代表國家借建交五十週年出訪西班牙;第二,聘請國際級指揮家降落大灣區,將為大灣區古典音樂藝術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加上香港管弦樂團本來就有世界級指揮坐鎮,大灣區將引起國際音樂界注目;第三,澳門青交弦樂四重奏四位學生越級挑戰,為音樂家帶來驚艷,也為澳門「長臉」。期望澳門政府加大力度支持、特別是青少年古典音樂事業。

 

連結: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2/23/content_1655895.htm

《 返回

活動預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