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國際音樂周奏響灣區旋律(澳門日報2023-2-27)

粵港澳嘉賓主禮YMCG閉幕發佈會

澳門樂團絃樂三重奏在大灣區專場展演

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絃樂四重奏作交流演出

本報記者 張馳 報道

澳樂青交加入演出獲益良多

粵國際音樂周奏響灣區旋律

今年正式更名的“二○二三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YMCG)”,日前順利落下帷幕。澳門樂團今年首度加入舉辦,並呈獻精彩演出;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絃樂四重奏成員成為音樂周學員,與職業演奏家們排練、演出和文化交流,收穫良多。

本報記者  張馳  報道

揭中國交響樂新章

本屆YMCG與粵港澳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密切聯動,奏響新樂章。音樂周組委會代表、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表示,這次音樂盛事贏得廣泛社會關注和“翻開中國交響樂嶄新一頁”的美譽,也是推動大灣區建設的文化訴求和成功實踐。澳門樂團有限公司高級經理汪加表示,澳門樂團的音樂家完全融入音樂周這個大家庭,可以接觸到不同年齡、不同文化背景的職業音樂家。希望各樂團一起推廣出去,為項目帶來更大影響力。

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絃樂四重奏第一小提琴張天悅表示,參加YMCG得到很多啟發,作為非音樂專業的自己,收穫音樂帶來的歡樂和無限想像空間。第二小提琴麥頌恩表示,在YMCG學到很多不同種類的知識,在上海四重奏的大師班裡學到不少技巧。

澳團員收穫新體驗

本屆YMCG在星海音樂廳連續上演三場室內樂音樂會,為觀眾帶來沉浸式音樂體驗。中國愛樂樂團藝術家四重奏帶來的貝多芬作品周正又靈動,巴伯的《絃樂柔板》哀婉又崇高,蕩滌出超然境界;上海交響樂團首席木管五重奏對尼爾森、阿諾德、利蓋蒂作品演繹是世界級水準,各院團的演出也各擅勝場,百花齊放。室內樂音樂會大灣區專場備受矚目,澳門青年音樂家與來自香港、深圳、廣州職業樂團音樂家們一道,共同獻上一場堪稱室內樂編年史式的音樂會,從巴洛克二重奏,到後現代主義的九重奏,大灣區年輕音樂家用一流水準的演奏,再現室內樂近三百年的發展。

澳門演奏家們表示,室內樂比較少能在一千多人的大音樂廳裡演出,是次在星海音樂廳聲音效果、空間感覺及各方面氛圍都是一個全新體驗,觀眾給演奏者的反饋敏感,整體很有意思。

壓軸曲目是當晚演出的高潮,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的九位樂手,共同詮釋後現代主義作曲家奧利 · 穆斯托寧《第二絃樂九重奏》。在慢板樂章中富於張力和情感熾熱的演奏偶爾令觀眾想起西貝柳斯最美妙的旋律,在終樂章的演奏綿密激宕,生氣盎然。

繼馬友友後,世界著名指揮家丹尼爾 · 哈丁正式擔任YMCG音樂總監,任期至二○二八年。音樂周藝委會主席余隆指出,丹尼爾 · 哈丁非常關注青年音樂家的發展,作為國際一線音樂家,有望在將來引入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芝加哥交響樂團等世界著名樂團音樂家,進入音樂周導師團隊。

 

連結: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2/27/content_1656873.htm

《 返回

活動預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