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奏響美國聲

文︰楊偉傑

青年指揮家廖國敏,早年在香港演藝學院接受鋼琴訓練,其後赴美專攻指揮,並在2014年的史雲蘭諾夫國際指揮大賽中勇奪多項大獎,自此邀約不斷增加,近年活躍在港澳以及國際舞臺上。2月24日晚,澳門樂團再次邀請廖國敏執棒。適逢是美國音樂大師萊納德‧伯恩斯坦誕辰100周年,音樂會也以此為主題,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呈獻一場以他的作品為主的音樂會。

上半場一連三部伯恩斯坦作品《老實人》序曲、《在小鎮上:三個舞曲插段》以及芭蕾舞劇《自由想像》組曲。文質彬彬的廖國敏,在臺上激情澎湃,活力四射。這幾首作品都是風格突出,把古典與爵士樂融合,相當容易討好觀眾。樂團由原來六十餘人的雙管編制擴大成為八十多人的樂隊,在極短時間的磨合期下也得到不俗的演出效果,銅管與木管聲部的表現尤佳。廖國敏時刻沒有放過任何一個音樂細節,肢體動作豐富,指揮動作清晰,掌控樂隊的能力也甚高,對於樂曲複雜多變的節奏與織體均能夠較好地駕馭。

整場唯一一首非伯恩斯坦作品就是在下半場開首,喬治‧格什溫的《藍色狂想曲》,由廖國敏邊彈邊指。樂隊經過上半場的暖身後,融合度更上一層。廖國敏需要兼顧演奏與指揮,但樂隊集中度很高,高度配合鋼琴的演奏。指揮偶而給出的一些細微指示,樂隊也能心領神會。廖國敏的鋼琴演奏則傾向乾淨清晰,琴音顆粒分明。大軸的《西城故事》交響舞曲更是刺激熱烈,廖國敏的指揮全然放開,大開大闔。樂隊在他的推動下相當出彩,各聲部都給力演奏,把全場氣氛推向高潮。
作為一位三十多歲的年青指揮家,廖國敏擁有良好的專業音樂訓練與藝術素質。指揮大賽的獎項令他一躍而進入了國際演藝舞臺,大量與職業樂團的合作機會讓他有了許多的藝術實踐與歷練。以目前的勢頭來看,廖國敏成為華人指揮中佼佼者,指日可待。

《 返回

活動預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