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與人性的雙重啟示錄

文︰景作人

 

“布八”第一樂章是一個悲劇性的樂章,在這個樂章中,作曲家盡情展現出一種無序的紛亂和經過矛盾發展而產生的巨大精神蛻變。他採用半音動機和異型節奏,揭示了人間陰暗的思想紛爭與焦慮恐懼,表現出一種無解式的命運發展和極致的脆弱。樂章的中段和尾聲,當銅管聲部咆哮般的殘酷音型出現時,一種對上帝敬畏的祈禱感忽隱忽現,繼而悲劇性的高潮發展到了頂點,然最終它卻如同幽靈般慢慢隱退而去……

奧地利作曲家安東•布魯克納是世界音樂史上的一位元奇人,對於他的一生,他的天才,他的偉大,世人曾有著太多的認知、論述和評價。布魯克納有著很多與眾不同之處,作為作曲家,他大器晚成,獨樹一幟;作為天主教徒,他虔誠專一,矢志不移;而作為世代偉人,他則是德奧音樂傳承的重要“橋樑”,無論在精神上還是藝術上,都是這一偉大風格的時代“掌門”。

在許多人看來,布魯克納是一位另類作曲家,他性格內斂,大智若愚,一生習慣于安定的生活,創作上追求完美的境界。由於他是一位元天主教信徒,故作品中大多帶有濃郁的宗教色彩,他曾創作過三部《彌撒曲》,還有大量宗教合唱、《感恩頌》等,這些作品都是世界宗教音樂中的偉大經典。

布魯克納是舉世聞名的交響樂大師,他一生共創作過十一部交響樂作品,其中被編號的九部交響曲是其最高成就。布魯克納的交響曲內涵深刻,哲理性強,常包含有對宗教的虔誠和對人性的反思,還有著對悲劇的揭示以及對幸福的企盼。

我個人對布魯克納始終懷有一種敬畏感,他在思想上的深邃和藝術上的博大令我欽佩不已。聆聽布魯克納的交響曲,對於我來說完全是一種精神方面的思想淨化,同時也是對大師肅然起敬的一份心靈感知。

布魯克納的交響曲,可以說是一個完整龐大的音樂哲學體系。他的第一到第九交響曲(包括零號交響曲),每一首都是帶有恢宏思想性和嚴肅宗教感的典範(當然也有民俗般的快樂與生活式的歡顏)。然而,他真正偉大的交響曲還是第四(浪漫)、第七、第八、第九(未完成),這幾部交響曲可以說是作曲家一生中在交響樂領域中的最高成就。而《c小調第八交響曲》,則是布魯克納全部交響曲中最完整、最成熟、最恢宏、最博大的代表作。

2018年10月24日,在第二十屆中國上海藝術節上,實力強勁的上海愛樂樂團和頗具修養的澳門樂團合二為一,在世界著名指揮家呂嘉的指揮下,于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隆重演出了布魯克納《c小調第八交響曲》。這場演出取得了很大成功,我本人作為受邀嘉賓,在現場親自感受了作曲家這部偉大作品的神奇力量,同時也被指揮家呂嘉及兩大樂團的精彩表現所深深打動。

布魯克納《c小調第八交響曲》(以下簡稱“布八”)是作曲家所創作的最龐大的交響曲之一,亦是思想性和藝術性最突出的一部。“布八”在中國很不容易演出,原因是它過於艱難、複雜和龐大。此次上海愛樂樂團和澳門樂團的連袂上演,所列陣容十分龐大(110人左右),實屬一次硬實力的真正展示。

當晚7:30分,以兩支樂團所組成的超大樂團(以下簡稱“聯合樂團”),在呂嘉手中指揮棒的輕微擺動下,緩緩奏響了“布八”第一樂章的深沉引子。

“布八”第一樂章是一個悲劇性的樂章。
在這個樂章中,作曲家盡情展現出一種無序的紛亂和經過矛盾發展而產生的巨大精神蛻變。他採用半音動機和異型節奏,揭示了人間陰暗的思想紛爭與焦慮恐懼,表現出一種無解式的命運發展和極致的脆弱。樂章的中段和尾聲,當銅管聲部咆哮般的殘酷音型出現時,一種對上帝敬畏的祈禱感忽隱忽現,繼而悲劇性的高潮發展到了頂點,然最終它卻如同幽靈般慢慢隱退而去……

“布八”的第二樂章是諧謔曲樂章。
這個樂章富有自然的生活氣息,它不像第一樂章那樣富有豐厚的哲理性,而處處體現出質樸、親切的生活特點,音樂表現出作曲家人性化的本能心態和憧憬自然的內心願望。這個樂章中的旋律十分豐富,幾個相繼出現的主題彼此銜接碰撞,展現出一種寧靜的氣氛和扣人心弦的神秘意境(豎琴的輕輕撥奏)。

“布八”的第三樂章是一個龐大的柔板樂章。
這個樂章雖然很長,但音樂卻極豐富,結構也十分完美,被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柔板樂章。我非常欽佩布魯克納能夠寫出如此“五光十色”的柔板樂章,在這個樂章中,他的配器技法精彩極了,其中木管聲部的重奏恰似歌劇重唱般優美,銅管聲部的演奏則似管風琴般雄渾……樂章中大提琴所演奏的主題激昂飽滿,非常動人。而小提琴演奏的主題則顯得富麗堂皇,生動鮮明。這個樂章的自由迴旋曲式結構非常巧妙,樂章進行中,各個主題與動機相互游離遞進,其效果顯得流暢自如,栩栩如生。
布魯克納在這個樂章中,表達了太多內在與外在的情感堆積,他將這個樂章寫成了獨立的交響詩,其中盡含著深邃的思想和複雜的情感、亦有著哲學式的理念和幻想式的追求。在這裡,他以音樂為擴大的傳聲筒,將自己內心的繁複思緒與精神寄託和盤托出。

“布八”的第四樂章是一首莊嚴的終曲。
它是一個龐大的,帶有總結性的樂章。在這個樂章中,布魯克納用音樂展現出龐大的戲劇性場面,如同瓦格納一樣,布魯克納也同樣揭示了英雄的性格與英雄的精神。然而更多的,他則利用音樂表現出對生命的渴望和對自然的留戀。他以天主教徒般的虔誠,大聲疾呼著對上帝的膜拜與崇敬,同時以憐憫的惻隱之情,展示了人間的殘酷和悲劇的慘痛。在這個樂章中,布魯克納以交響式的立體技法,賦予了音樂以“核裂變”式的表現幅度,將神界的莊嚴與人間的繁雜進行了鮮明的對比,並以眾讚歌式的輝煌,烘托出一個昇華的,無比燦爛的境界。

布魯克納真不愧是偉大的交響樂思想家,他在自己的交響樂作品中,無時無刻不在表現對神界的敬畏和對人世的憐憫,他的交響曲是複雜的精神體現,源自於貝多芬、舒伯特、瓦格納等人的德奧藝術靈魂。在我看來,布魯克納的交響曲就是一部精神與人性的雙重啟示錄,它不僅具有藝術意義和文化意義,更具有先哲式的思想意義,而“布八”就是具有這些意義的典型作品。

當晚參加演出的兩支樂團都是我國頗具實力的職業樂團。上海愛樂樂團是近年來進步很快的職業樂團,他們平日裡以國際化的水準要求自己,在專業上和藝術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目前該團正在勵精圖治,埋頭苦幹,為打造具有世界影響的一流樂團進行著不懈的努力。澳門樂團至今已成立了35年,該團從建團時起就嚴格按照職業化管理和運作,現已成為技術與經驗都相當均衡的職業樂團。當晚兩支樂團合在一起,組成了一支超水準的聯合樂團,這個聯合樂團精神面貌突出,演奏員們朝氣蓬勃,年輕有為,他們技術上精湛,經驗上豐富,在整體上體現出了超凡的氣質。

呂嘉當晚指揮聯合樂團,展現出了優秀指揮家的精神素質,他面對經典,鎮定自若,極為順暢地完成了九十分鐘的指揮。人們在現場看到,呂嘉的指揮從容不迫,激情四射,面對如此艱難的作品,他始終顯得胸有成竹,四個樂章一氣呵成,中間毫無懈怠和磕絆。我在現場觀察到,呂嘉指揮時在音樂控制上得心應手,完全沒有緊張和生疏的痕跡。而每當樂曲中的戲劇性高潮到來時(第一、四樂章),他都能夠以自身的激情將樂團全部調動起來,從而產生出排山倒海般的音樂效果。

聯合樂團中,弦樂各聲部的演奏非常富有戲劇張力,其中小提琴聲部的聲音堅實而富有穿透力,中大低聲部則有著獨特的音色表現,而大提琴聲部在幾個關鍵地方的歌唱性演奏(第一、三樂章),好似聖經湧誦一般的溫暖,其效果非常感人。聯合樂團的木管聲部可以說是整個樂團的“音色潤滑劑”,他們自如而諧合的演奏,為整部交響曲的聲部進行起到了流暢的銜接效果。聯合樂團的銅管猶如“鋼鐵洪流”一般,其威嚴的氣勢和壯觀的效果,令人無比的振奮和欣悅。而一些關鍵的獨奏段落(如顧聰的圓號獨奏等),則著實體現出國際一流的高水準。

此次“布八”的演出是一次大膽的突破性演出,對於上海愛樂樂團和澳門樂團來說,這樣的大膽突破是一次具有戰略意義的壯舉,是在專業建設方面面向國際,瞄準世界水準的嘗試。今天,音樂會取得了振奮人心的成功,這是一個藝術上所取得的輝煌碩果。而對於上海愛樂樂團和澳門樂團的今後發展,今天的成功只是一個標誌和起點。

面向未來,更高的標準、更大的碩果,更輝煌的成績就在眼前,就在兩支樂團全體音樂家的奮鬥之路上。加強自信、開闊眼界、勤於實踐、勇攀高峰,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這兩支優秀的職業樂團,一定會取得令全世界感到震驚的巨大成就。

《 返回

活動預告

分享